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名家学术讲坛:“民生改革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13       阅读次数:

11月12日晚,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庆祝中心成立十周年名家学术讲坛第三讲如期而至,讲坛继续采取在线形式,特别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文军教授作了主题为“民生改革与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学术报告,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林聚任教授主持报告,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法学院(威海)及中心师生1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53F2B

报告伊始,文军教授以上海市2014年的一号课题“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为引,结合党和国家的权威政策文献阐明了为什么要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从社会治理的主体、内容、目的、过程四个维度解释了民生的含义,列举了我国目前主要的民生问题。

接下来,文军教授提出当前基层社会治理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转型期社会分化和冲突在加剧,社会需求的不断变化,经济发展的下行趋势增加,社会治理风险和难度在逐步增加,全球化趋势与政府职能的转变。并以上海市静安区、嘉定区社区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为例,具体分析了我国基层治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最后,文军教授总结了关于加强基层社会建设实践的思考。他认为,创新社会治理,需先厘清为何治理治理治理什么怎么治理四个问题,应更重视基层社会的组织重建、能力重建、机制重建,关键在于创新社会治理理念、回归社区本质内涵、重建社区精神,并提出了建立主体多元、规则法治、体系健全的社会治理机制这一展望。

45F08

专题报告结束后,林聚任教授进行了总结,文军教授解析的基层社会治理内容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报告结合上海市及全国其他城乡地区的改革实践,提出了如何进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思路,展现了文军教授在该领域研究的深厚学术造诣。在随后的师生交流环节,文军教授针对“社区工作者应如何协调多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作答,提出了培育社会组织、建立稳定的多方关系、提升社区工作者的专业能力等应对方法,师生们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在良好的互动中,本期名家学术讲坛圆满结束。


文:刘慧杰

图:陈肖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