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名家学术讲坛:“中国人口的变迁趋势及治理措施” 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17       阅读次数:

1116日晚,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庆祝中心成立十周年名家学术讲坛第四讲通过在线形式举办。此次讲坛有幸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张翼研究员,带来主题为“中国人口的变迁趋势及治理措施”的学术报告,中心专任研究员张天舒教授主持报告。来自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法学院(威海)等校内单位,以及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13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张翼教授以中国两千年来人口变化趋势为引,展现贫穷或富饶、战乱或安定、政策和制度与人口变化的紧密联系;同时通过国家对第七次人口普查的重视,阐明掌握人口变化趋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

接下来,张翼教授对人口波动与发展趋势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张教授以丰富的数据,通过对比我国与其他国家的人均GDP、生育率、人口出生性别比等内容详细分析了我国人口变化发展趋势。他还指出了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由低龄向高龄发展、劳动年龄人口持续减少、人口部分不均衡等现实问题,从社会发展战略的角度解释了国家生育政策转变的必然性。最后,张翼教授提出了政策调整的“三步走”战略构想。

讲座结束后,张天舒教授进行了总结,张翼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数据翔实,既有历史深度又有现实高度。张教授从国际比较的视野综合展示了人口发展是一项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张教授的分享十分精彩,给广大师生以深刻启发,激发了同学们的想象力。

33143

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积极发言,在如何处理代际间财富传递带来的财富分化问题、维持家庭照料地位、人口政策的实施与女性现实就业歧视之间的矛盾等方面积极提问,张翼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与师生们进行了良好的互动,本期名家学术讲坛圆满结束。

文:刘慧杰

图:陈肖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