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调研组调研基地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22       阅读次数:

7月20日,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王前海一行到山东大学调研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基地建设。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出席调研座谈会,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孔令栋会见调研组一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科研处处长张荣林主持座谈会。

278C2

王前海对山东大学研究基地发展状况和态势表示充分肯定。他认为山东大学研究基地的组织架构运行规范、科研成果丰富,具有较强的借鉴价值。他表示,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研究基地的建设,应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切实推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应当加强基地建设规范化管理,在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领导下,推动基地“实体化”运行,推动各研究基地高质量发展;应当深化多方合作,建设基地中间合作交流平台,落实相关人才交流政策和措施,共同推动基地建设迸发新活力。

1D001

邢占军介绍了山东大学近年来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当前学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的系列举措。他从特色方向、人才引育、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汇报了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山东大学研究基地的建设成效,介绍了基地未来发展的思路和举措。他建议,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进一步加强对基地的指导,推动学术合作与人才交流,创新体制机制,发挥好基地在推动学科建设、促进统计科研、服务统计工作等方面的辐射带动作用。

2C847

与会人员围绕项目合作、人才交流、基地发展模式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就基地未来建设方向达成广泛共识。大家认为,山东大学研究基地应进一步整合一校三地研究力量,在承担国家统计局的研究项目、承接第三方评估任务等方面发挥好多学科交叉优势,要切实加强双方研究人员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完善基地人才机制政策,发挥基地学科优势,汇聚学术资源,解决政府统计的实际问题,为统计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22AA4

座谈会结束后,调研组现场考察了基地办公室、公共管理与决策模拟实验室、公共治理大数据实验室,参观了山东大学校史馆(青岛)和山东大学博物馆(青岛)。

25E85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研管理处处长刘建军、助理统计师章娅薇,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一级巡视员王象永、综合处处长孙瑞玲、综合处一级调研员杨渊蘅,国家统计局青岛调查队二级巡视员毛小美、综合处处长周巍,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桑伟林,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山东大学研究基地部分师生参加了调研。



文:陈肖涵,程紫葳

图:张自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