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中心主任邢占军受邀主讲深圳虚拟大学园名校名师公益课堂
    发布日期:2021-08-11       阅读次数:

近日,深圳虚拟大学园第八届名校名师公益课堂山东大学专场在虚拟大学园重点实验室平台大楼举行。此次公益课堂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主办,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承办。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邢占军以“有限理性:社会认知与偏差——从幸福体验说起”为题作讲座。深圳市科技创新战略研究和技术转移促进中心副主任陈蓉、高级工程师陈焱,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明星、副院长傅杰,香港理工大学深圳基地CEO陈绮东出席活动,此次活动由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教育培训部副部长董玲琳主持。

王明星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与深圳公益讲堂的历史渊源,以及深圳研究院入驻九年来的发展历程、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研究院以传递真声音、弘扬正能量、提升影响力作为文化交流的宗旨,秉承百年山大的优良传统,保持“为国育贤”办学初心,为提升深圳市整体文化素质和科研能力作出山大贡献。他希望大家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共襄百廿校庆盛举,勇担强校兴国使命,强力推进研究院转型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19C25

讲座中,邢占军以一些典型的社会热点话题为引,分享了人们如何进行社会认知、哪些因素影响社会认知以及社会认知中的归因偏差。他介绍了影响社会认知的认知者因素、认知对象因素和认知情境因素,重点分析了对比效应、启动效应和框架效应,并梳理了社会认知中的归因偏差,包括基本归因偏差、行动者-观察者偏差和自利偏差。他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视角独特,幽默风趣、引人入胜,带领观众们走进社会认知,体悟其内在机理和种种特点,学会洞察理性局限,看到认知偏差的产生,避免自我设陷,享有人生幸福。在互动环节中,现场与线上直播间的观众踊跃提问,围绕着社会认知与偏差进行了热烈交流。邢占军对观众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3F3FC

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此次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在线观看人数突破3800人次,获得1.29万次点赞,反响强烈。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办公室、教育培训部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讲座。

20C90

深圳虚拟大学园名校名师公益课堂自2014年开办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八届,邀请了成员院校的上百位专家学者来深讲学,听众达到万余人次,形成了深圳市文化引领的知名品牌。今年的主题是:科技赋能产业发展,高校协同先行示范。山东大学马瑞芳教授、颜炳罡教授、刘建亚教授等知名学者曾作为主讲嘉宾受邀参加活动。


【来源:山大视点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22/155385.htm

【供稿单位:山东大学深圳研究院  撰文:曾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