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中心研究员李顺平教授获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发布日期:2021-08-21       阅读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专任研究员、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李顺平教授申报的《利益相关者视角下孤儿药医保准入标准的偏好研究》获得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

近年来罕见病诊疗与保障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尽管我国已将部分孤儿药纳入医保目录,但孤儿药医保准入标准尚不完善,以专家意见为主,对其他利益相关者的价值偏好考虑不足。如何公平合理的分配有限的卫生资源,最大限度地保障参保人的健康权益成为决策者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李顺平教授研究团队致力于健康偏好与健康结果测量、卫生技术评估和罕见病诊疗与保障研究。他主持的这项面上项目将从社会公众、患者、罕见病临床医生/药师、药企和政策制定者各方利益相关者视角,以离散选择实验(DCE)和优劣尺度法(BWS)为技术支撑,科学识别各利益相关者对孤儿药医保准入标准偏好的属性与水平,构建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偏好测量模型,揭示各利益相关者对孤儿药医保准入标准偏好的影响因素及其作用机制,全面了解其价值驱动因素,推动孤儿药医保准入程序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促进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