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中心举办新冠疫情背景下的问卷调查研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11-07       阅读次数:
       为加强中心与调研基地深入合作,推动中心的特色发展、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于116日下午在青岛举办新冠疫情背景下的问卷调查研究研讨会暨中心调研基地协调推进会。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心主任邢占军主持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副主任王卫东为大家带来学术报告“后新冠疫情时期,我们怎样做问卷调查”。王卫东从我们所熟悉的主要的问卷调查形式引入,讲述了问卷调查从1.0时期的“纸笔调查”到4.0时期“分布式云调查”演进的四个阶段与新冠疫情给问卷调查造成的冲击和困境,王卫东指出新冠疫情带来了三点新变化:在线化、云端化、众包,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在新冠条件下推出的问卷调查数据采集新模式:基于云呼叫中心的众包式移动电话调查。他阐释了这种调查方式的原理并现场为大家进行了OmniCATI云电话调查平台演示,该平台以“低成本、高质量、全程质控、安全可靠”的优点为数据收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目前为“全国新冠疫情综合影响追踪调查”“中国综合社会调查年度访问”等多个项目进行了数据采集。他强调在新冠疫情下尽可能找到“化危为机”的途径,通过思维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破解新冠疫情对问卷调查带来的挑战。

中心研究人员在研讨发言中高度肯定了云电话平台的优势,并围绕数据存储与系统限制、被访人员筛选与访员培训以及隐私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与王卫东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云电话调查平台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充分认识到在调查研究过程中学会化危为机、变革研究理念的重要性。

在随后举行的中心调研基地建设推进会上,邢占军介绍了中心四个调研基地成立的背景和建设情况,强调了进一步加强中心与基地的沟通交流与合作共建的重要性。莱西基地李永义、章丘基地刘顺平回顾基地与中心的合作,对前期取得的进展表示充分肯定,同时围绕着下一步合作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中心研究人员张乐、吴东民、王怡、季丽新、杨永伟、褚雷分别围绕资源整合与建设机制、课题研究与智库建设、经费支持与利用等做了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中心与基地要相互支持、相互补充、共生共荣,各自发挥其特有优势,形成有机的整合发展模式;强化问题意识,注重融合发展,共谋规划,切实落地,努力推动中心学术高质量、可持续、规范化发展。

莱州基地王吉刚、寿光基地左兰国,中心研究人员以及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共40余人以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参加了会议。




文:程紫葳、刘博

                                                                                                                                  图:莘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