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性成就与经验研究”课题启动协调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1-25       阅读次数:

1月25日,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性成就与经验研究”课题启动协调会通过线上形式召开。项目首席专家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邢占军教授,子课题负责人武汉大学社会学院周长城教授、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吕庆喆副司长、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吴东民副教授、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天舒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威海)张乐教授等38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邢占军教授主持。

邢占军教授首先介绍了课题相关背景情况,并同课题组成员分享了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的重要意义和研究中应当注意的一些问题,强调要提高站位、着眼全局,提出要进一步凝练课题研究方向、规范研究流程、整合相关资源、加强团队建设等意见和要求,并就课题近期推进做了部署安排。各子课题负责人围绕课题内容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周长城教授结合经济领域的研究内容,提出应把握好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确保各子课题与总课题协调统一;既要注重研究的政策性和时效性,又要注重学理性,从历史与逻辑统一的高度进行学理性提升。吕庆喆副司长阐述了生态领域的主要研究内容,并结合相关统计数据情况,提出要重视统计数据的质量与时效性,落实定量分析的科学性。吴东民副教授交流了文化领域的主要研究内容,提出应进一步梳理各子课题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理论模型与实际数据的关系。张天舒教授交流了政治领域的重点研究内容,提出通过专家论证会、学术论坛等形式开拓团队学术视野,提升研究影响力。张乐教授结合社会领域的研究内容,围绕整体性视角的运用、党和国家相关政策和重要文件的科学总结归纳、大历史观研究视野的运用、提升国际视野、构建质量评价体系等进行了阐释。课题组成员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研究方向与核心问题进行了讨论,并就课题的组织运行达成了诸多共识。

此次课题启动协调会的召开,进一步明晰了课题攻关方向,加强了课题组成员的交流沟通,建立了良好的课题协作机制,为接下来的开题和课题推进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文:陈肖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