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中心举行学术沙龙研讨“十三五”期间环境福祉评价
    发布日期:2022-03-17       阅读次数:

3月16日晚,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在线举办学术沙龙活动,对“十三五”时期我国环境福祉进行研讨。经济学院丁言强老师,中心主任邢占军老师,中心研究员李进涛、褚雷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与研讨交流。

在报告分享环节,谢子静和杨艺莹同学重点汇报了《中国幸福指数报告(2016-2020)》生态环境部分的指标体系构建、权重变化讨论、“整体—区域—省份”环境福祉分析、省份典型分析、“十三五”期间亟待解决的环境问题以及六条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在讨论交流环节,与会老师、同学畅所欲言,围绕我国“十三五”时期环境的举措和成效,结合指标优化、文字表述、结构调整、逻辑排序、结果应用等展开了深入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邢占军老师在发言中强调要对一些指标的口径进行复核,确保数据分析的严谨性。丁言强老师指出了报告中存在的一些概念界定问题,强调对不同省份进行分析时要突出典型性。李进涛老师提出要对权重出现的较大变动和不同年份数据出现的较大波动进行重点分析。褚雷老师提出可以考虑根据聚类分析的结果来考察环境福祉的区域差异。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与会师生积极发言,进行了良好互动和热烈讨论。接下来,中心将继续围绕“十三五”期间的社会福祉、健康与基本生存福祉评价举办系列学术沙龙。


文:谢子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