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中心举行学术沙龙研讨“十三五”期间健康与基本生存福祉评价
    发布日期:2022-03-31       阅读次数:

3月30日晚,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在线举办沙龙对“十三五”期间健康与基本生存福祉进行研讨,邢占军、张乐、吴东民、李进涛、褚雷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参与了研讨分享。


刘浈同学重点分享了《中国幸福指数报告(2016~2020)》(以下简称《报告》)健康与基本生存福祉部分的指标体系构建、权重计算过程及变化情况、评价结果分析、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等内容。随后与会老师、同学围绕本次沙龙主题就评价指标体系及权重变化、数据分析、结果应用等展开了深入地开放式研讨。邢占军老师在发言中强调了替代指标选取的科学性,指出要进一步精准凝练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政策建议;张乐老师指出要处理好指标数据和其他相关数据的逻辑关系;吴东民老师指出数据分析应结合相关的政策,应注意从对具体指标分析上升到对特定问题的分析;李进涛老师提出要增加典型案例的分析,丰富数据分析的内容;褚雷老师对数据替代和整合的原则提出了建议。

本期学术沙龙中,与会师生积极发言,就《报告》内容进行了良好地互动与热烈地讨论。经本次沙龙,中心围绕“十三五”期间居民福祉评价的系列沙龙研讨圆满结束,中心今后会推出更多学术活动,继续为中心师生提供学术交流、成果展示的平台。


文:刘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