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暨中心调研基地交流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30       阅读次数:

7月28日上午,高质量决策咨询研究暨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调研基地交流研讨会在青岛举办。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长城教授,中心主任邢占军教授分别主持了专题报告会和交流研讨会。

C1E2A

B9C81

周长城教授主持专题报告会

专题报告环节,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小康》杂志社编委、政务大数据中心主任张志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政务决策环境与路径转变”的主旨演讲。张志围绕大数据时代政务决策环境发生的变化、大数据治理对政务决策路径的影响、“仿生学”大数据治理与治理现代化案例三个主题阐述了大数据时代政务决策环境、路径变化以及新趋势。张志举例分析了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再到以数据为核心和重要生产要素的信息社会的变迁过程,提出大数据的出现是革命性的。他认为,数据化和信息化不同,大数据治理是政府治理现代化的一个基本技术路径,不是对现实政务体系的简单复刻,很多时候可能会直接改变我们的政务体系和政府业务流程,具有催生管理革命和服务模式创新的效果。基于对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历次集体学习内容的梳理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的分析,张志指出,大数据治国时代已经来临,大数据治理将伴随治理现代化全过程,成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最重要的标志,这对政务决策质量、决策及时性、决策精准性产生了深刻影响。他通过对政务流程的梳理,从业务流程再造、波音公司管理创新、舆情驱动型社会等案例,梳理了治理现代化背景下政务决策路径的变化。周长城教授从理论与实际结合、管理与治理、体制的现代化与人的现代化等视角对专题报告进行了点评。

CA238

中心特邀研究员张志做专题报告

中心基地交流研讨环节,邢占军教授对本次研讨交流会召开的背景进行了介绍,指出以问题为导向中心与基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协同研究的重要性,他对调研基地长期以来对中心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期待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研究。与会调研基地代表中共章丘区委党校副校长刘顺平,中共莱州市委党校副校长王吉刚,中共莱西市委党校一级主任科员李永义,中共莱西市委党校挂职干部殷晓峰先后发言,大家在发言中介绍并回顾了基地与中心的合作历程,围绕合作需求意向与形式提出了建议。中心副主任吴东民,中心研究员张天舒、张乐、刘洋、刘华兴、李进涛、程龙、杨永伟、褚雷围绕中心与基地优势互补、建立良好合作机制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应通过科研合作、人员交流、会议论坛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中心与基地的战略合作,提升学术研究和咨政建言水平,努力服务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最后,周长城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

邢占军教授主持交流研讨会

BF351

C8B50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有关调研基地代表、中心师生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B0F3B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文:刘   博

图:莘子玉

编辑:陈肖涵

审核:褚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