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性成就与经验研究”课题推进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07-31       阅读次数:

7月28日下午,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历史性成就与经验研究”课题推进会在青岛举行。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周长城教授主持会议,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林聚任教授出席会议。

AA14B

D7321

周长城教授主持推进会

张乐老师回顾了社会领域子课题报告的撰写进度与研究计划;介绍了报告撰写遵循的几项原则:提炼经验要注意层次性、共性、普适性与并列性,要找准经验提炼的视角,要处理好子课题与总课题的关系;并按章节顺序详细阐述了课题报告的内容与思路。张天舒老师表示社会子课题报告的结构建构和写作模式为政治子课题带来深刻启发,并针对如何认识经验并处理经验、各子课题的内容融合、标志性成就如何凸显等方面提出修改意见。吴东民老师结合文化子课题推进工作,提出可以根据不同层面划分经验,重点关注逻辑设计与经验的提炼。生态子课题骨干成员李进涛老师表示将从政策、机制和实践三个层面开展研究,强调了经验的内在逻辑;程龙老师提出要注重政策分析与量化分析方法的应用,将指标数据与研究内容紧密结合。经济子课题骨干成员褚雷老师汇报了目前的课题撰写进度,并提出下一步会更注重经验整合、语言学术化专业化等问题。

9C693

张乐教授做汇报

在听完社会子课题报告提纲及其他子课题的进度汇报后,林聚任教授认为本次会议更加明晰了课题的研究重点,对课题进展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下一步要在学科视角、学术表达、逻辑结构、理论方法等方面加强理论性与规范性,把握好整体与部分的辩证关系,突出课题经验性研究的特点。周长城教授围绕理论框架与学科逻辑,提出要重点关注脱贫攻坚、收入差距等方面的内容。随后参会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进一步明确了研究工作开展的具体要求。

B0DA0

林聚任教授做点评

7DF8C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课题组骨干成员共计30余人参会。本次课题推进会的召开,为下一步课题攻关指明了方向。


文:程紫葳

图:莘子玉

编辑:陈肖涵

审核:杨永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