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中心参与主办中国社会学会2022年会“新发展阶段生活方式研究的新实践与理论建构”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2-09-18       阅读次数:

9月17日至18日,中国社会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新发展阶段生活方式研究的新实践与理论建构”分论坛通过线上形式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南京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哈尔滨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黑龙江省社会学学会、青海省“昆仑英才名师”城市与区域治理智库工作室共同主办。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王爱丽研究员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设置了主旨报告、主题报告和研究生论坛等多个环节。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荣誉会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王雅林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原南京市社会科学院院长叶南客研究员和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张敦福教授分别以“从生命出发的生活方式概念历史生成逻辑”、“当代中国老年化战略的新视点:老年生活方式变革与现代化的前瞻性思考”和“开水、喝茶到瓶装水的急剧变迁及其社会后果”为题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唐钧研究员对主旨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王雅林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卢汉龙研究员分别做了大会学术总结。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南开大学、上海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6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作了精彩报告。

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师生积极参与了本次论坛。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邢占军教授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和主旨报告。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生活方式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周长城教授担任主题报告评论人。中心专任研究员李进涛作了题为“中国城乡居民生态环境福祉时序变化及其影响因素研究”的报告,通过构建生态福祉指标体系对我国各省(市/区)2016-2020年的生态环境福祉进行评价研究,探讨了生态环境福祉影响因素及优化策略。中心专任研究员褚雷作了题为“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整合政策的福利效应:基于双重差分模型的分析”的报告,实证考察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整合政策的实施成效并探讨了有关完善建议。中心博士研究生李森林作了题为“民生风险感知如何影响婚育意愿”的报告,实证分析了民生风险感知与婚育意愿的影响关系。中心师生20余人线上参与了本次论坛。

2691C



文:董进、胡文静

编辑:陈肖涵

审核:褚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