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中心研究员陈仁兴领读 “本本优本”读书会
    发布日期:2022-12-15       阅读次数:

12月8日晚,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办的本学期第四期“本本优本”读书会于线上举办。本期读书会阅读书目为《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由山东大学生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专任研究员陈仁兴领读。

《日常生活中的自我呈现》是加拿大社会学家欧文·戈夫曼创作的社会学著作。戈尔曼用平易近人的语言和鲜活的例子讲述了他对社会生活的理解,即社会是一个大舞台,人人皆是演员。

读书会伊始,陈仁兴结合自身求学经历说明选择该书进行导读的原因。紧接着,由阅读书目简介、阅读书目导读和思考与讨论三部分展开书目讲解。陈仁兴对作者戈尔曼及其提出的“拟剧理论”进行详细介绍,强调戈尔曼在该书中首次将戏剧模型正式引入社会治理领域,把社会生活比喻为戏剧表演,构建了“拟剧理论”并以此为基础探讨了日常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与互动的秩序,开创了社会学理论中的戏剧分析的范例。随后,分别对表演、剧班、区域、不协调角色、角色外沟通和印象管理六部分内容进行生动的介绍。读书会最后,陈仁兴针对本书内容和“拟剧理论”进行反思,鼓励与会同学积极交流。

本次读书会将日常生活中的现象与理论相结合,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升自身专业能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图/文:王思彤

编辑:王佳佳

审核:邢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