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北京大学王东教授做客鳌山讲坛作“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3-05-09       阅读次数:

5月6日,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北京大学王东教授受邀做客鳌山讲坛,作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专题报告。讲座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单提平副教授主持,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邢占军出席活动。

王东教授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入手展开阐述。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党史经验的高度概括,为今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方向。他讲解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出的时代背景、内在逻辑和指导意义,从理论与实践的关联上详细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大创新,深入探讨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对破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启迪,强调要积极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

讲座过程中,王东教授与师生开展了充分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王东教授将自己编写的部分著作赠予校区师生,寄语校区师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好朋友,做大学问,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此次讲座由青岛校区党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

王东,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全国重点学科)教研室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副会长。现任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副会长,列宁思想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与理论创新包括:古今中外哲学综合创新论、马克思主义现代形态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来源与哲学基础论、经济政治文化系统改革论、中国特色现代化理论、中西文明比较论。主要成果凝聚为“创新学十部曲”“中国学十部曲”,近年来出版“哲学创新北大六书”(《系统改革论》《哲学创新论》《新时代新哲学》《文化创新论》《教育创新论》《哲学创新的北大学派》)等。发表论文200余篇。曾获中国人民大学第二届吴玉章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文:黄发秀

图:胡涵奕

新闻来源:山东大学(青岛)

相关链接:https://www.qdxq.sdu.edu.cn/info/1015/3494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