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与民生保障”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3-09-18       阅读次数:

[本站讯]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社会建设与民生保障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9月16日,“中国式现代化与民生保障”学术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与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主办,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承办,并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网》、《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等期刊的支持。

本次论坛是山东大学与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式现代化与民生保障”学术论坛,也是首次在线下举办的论坛。本次论坛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民生建设:使命、任务与挑战”为主题,以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的战略部署为主旨,打造民生建设学术交流平台,深入探讨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的新思路、新路径。

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和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闾海琪所长分别致辞。韩圣浩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此背景下,我们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民生保障”学术论坛,聚焦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社会发展与民生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探讨如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持续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这对推动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韩圣浩校长致辞

闾海琪所长在致辞中表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提高居民生活水平任重道远,迈入新发展阶段,如何着力在发展中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信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将给予我们新的启发。

闾海琪所长致辞

在主旨演讲阶段,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东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八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民生保障”展开详细论述。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主任、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就题为“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影响和应对”作了报告。他详细介绍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基本特征以及老龄化社会可能带来的影响,并提出了降低三育成本、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结合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与土地工程委员会主席刘彦随从地理科学的角度诠释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理论认知与创新路径,指出乡村振兴的对象是乡村地域系统,核心在于乡村组织重建、产业重塑和空间重构。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会长张翼深入探讨了国际收入差距、城乡收入差距、地区收入差距、就业部门的差距,以及保障和共同富裕社会未来建设的状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学理论社会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少杰深入讲解了数字乡村建设的悬隔问题及其表现,并分析了产生悬隔的原因。

李培林教授发言

刘彦随教授发言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养老服务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立雄教授分别对社会保障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院原副院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教授、教育部社会学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宁教授从施行的视角解读了民生领域的创新观念如何落地的问题,深入探讨了创新观念难以落地的客观现实障碍以及解决策略。

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社会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文军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是否是现代化理论实践的中国模式这一议题展开。文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需要通过与时俱进的改革措施不断完善和发展,它实际上是一个动态的、持续演进的过程。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邢占军的报告从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生态建设五个方面构建指标体系,总结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与经验启示。邢教授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五大领域的全面耦合连动式发展。

从左到右依次为:张翼教授、刘少杰教授、杨立雄教授发言


从左到右依次为:王宁教授、文军教授、邢占军教授发言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奔主持。主旨报告由武汉大学生活质量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兼职特聘教授、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长城教授和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乐教授分别主持。

从左到右依次为:马奔教授、周长城教授、张乐教授主持会议

9月16日下午,会议进入分论坛研讨环节。本次会议设置了“共同富裕与高品质生活”、“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以及“民生建设与公共政策”四个分论坛。来自国内20余所高校的30余位学者围绕各个分论坛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17FFBE

分论坛现场

国家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科研处、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有关领导,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以及来自相关学院的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文/图:陈仁兴、李梦丹等

编辑:王佳佳

审核:张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