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应邀开展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4-01-19       阅读次数:

2024年1月10日,由山东大学智慧国家治理实验室和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协办的“鼎新”前沿讲堂第二期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社会科学研究的理论建模方法”,由南京大学社会风险和公共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社会风险研究基地主任童星教授主讲,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智慧国家治理实验室研究员,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张乐主持。


理论建模是科学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的研究方法和程序。童星教授结合其自身及科研团队有关研究经验,以应急管理研究为例总结出“两维四分”类型学研究、循环往复的过程论研究、对立统一互动的矛盾分析法、“三国演义”式的多主体结构研究、类比式的模型建构五种不同的理论模型建构路径。在报告分享上,童星教授重点讲述了“两维四分”的类型学研究,以马克斯•韦伯所提出的理想类型分析框架以及默顿的行为分析维度为切入点,细致阐述“两维四分”在理论研究领域中的广泛应用;聚焦循环往复的过程论研究,以“风险—灾害—危机”的解释框架为内容进行生动讲解;通过阐述对立统一互动的矛盾分析法,强调在社会科学研究中坚持矛盾分析法的辩证研究思想,注重运用辩证法基本规律分析其中内含的对立统一矛盾;在对“三国演义”式的多主体结构研究和类比式的模型建构讲解过程中,采用“国家-市场-社会”的“三分法”案例,说明“三国演义”式的多主体结构研究主要用于研究对象具有不同程度能动性,数量众多;提出使用“彗星”结构概括我国的应急管理结构,以此说明类比式模型建构在分析国家治理结构中的作用机理。

在交流互动环节,现场师生踊跃参与互动交流,向童星教授请教自身在科学研究、论文写作与发表过程中遇到的有关理论建模的种种困惑和难题。童星教授一一耐心细致地予以解答和指导。童星教授通过旁征博引的内容与幽默风趣的话语,深入浅出,引人入胜,让与会师生对社科研究理论建模方法的理解更加地深刻和丰富。同时,童星教授勉励在座的师生,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思辨能力,加强对于新技术工具的学习,深入开展实践调研与科学探究,在科研合作与交流过程中实现学科交叉、优势互补。


文章来源:智慧国家治理实验室

原文链接:https://ssglab.sdu.edu.cn/info/1013/1159.htm


文/图:刘笑宇

编辑:王佳佳

审核:褚   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