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浙江大学米红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3       阅读次数:

1月20日,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人口与公共政策关联模式识别与治理路径创新”学术报告在华岗苑南楼536顺利举办。本次报告由浙江大学教授、浙江大学人口大数据与政策仿真(工作坊)研究基地主任、浙江大学非传统安全与和平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米红主讲,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乐主持,中心部分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米红教授首先围绕“基于小学科大领域的广义人口学研究”介绍了人口问题重要性以及在人口问题研究上如何寻找创新和特色;接着,就“人口问题与人口高质量发展”谈到了人口问题与公共政策体系的关系,强调在问题研究与政策设计时要注意开展“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数智型治理研究工作;随后,从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独特性、思路创新和跨学科方法创新路径、申报书创新动力机制探索、申报书撰写的若干技术路径分析分享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经验;最后,以“公共政策靶向型治理”为主题作了系列案例分析,通过大数据模型计算与预测,细致地展示了我国中长期的区域人口问题与公共政策研究的人口系统量化过程和政策决策的支撑点。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环节中,米红教授一一了解了现场师生的研究方向,并对大家研究过程中的疑惑做出了详细解答,勉励科研人员既要勤勉踏实、耕耘好脚下的土地,又要保持开阔的视野,注重对外交流,更好地提升自己并推动科学研究的发展进步。


文/图:王佳佳

编辑:王佳佳

审核:张   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