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要闻
中心研究员张天舒一行赴青岛市即墨区开展 “数字时代的基层社会治理”主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4-01-29       阅读次数:

1月25日,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专任研究员张天舒带队前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潮海街道进行“数字时代的基层社会治理”主题调研活动。即墨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网格管理科负责人朱丰龙、即墨区潮海街道古城社区党委书记吴经岳、即墨区潮海街道古城社区党委副书记毛小臻等参加了会见与座谈活动。

座谈会中,调研团了解到为了打破“诉”出多门的困境,在青岛市组织部牵头下,2022年10月,即墨区推出“即诉即办”微信公众号,探索新的基层数字治理模式。依托于即墨区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结合12345政务热线、网格平台和“即诉即办”,即墨区实现了诉求运转办理渠道的统一,通过协同作用,让治理变得更为高效、细致和准确。

随后,调研团前往社区进行实地调研,发现即墨区通过统一搭建系统平台,建立起区、镇街(部门)、社区、村居、网格五级网格化治理组织架构。基层群众的各类诉求可以通过“即诉即办”、治理网格、政府热线等途径上传至综合信息平台,从而使政府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实现诉求的及时发现与办理。


即墨区社会治理综合信息平台通过数字化手段,最大程度实现巡防在网格内开展、舆情在网格内发现、矛盾在网格内化解、民生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打通了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积极推进了综合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通过考察,调研团对基层数字治理有了更深的了解,未来,调研团将扎根祖国大地,讲好中国故事,为数字治理和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专业力量。


文:崔向洁

图:苏一鸣

编辑:王佳佳

审核:张天舒 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