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告通知 / 正文
预告通知
[学术沙龙]患者报告结局与健康效用测量理论与应用(第2期)
    发布日期:2022-08-19       阅读次数:
主   题:临床研究中量表的选择与评价

时   间:2022年8月24日19:00-21:00

主持人:李顺平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山东大学健康偏好研究中心主任

形   式:腾讯会议,ID号:895457065,密码:0824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进入腾讯会议


主讲人:方积乾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教授

方积乾,国家教学名师,中山大学医学统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1985年获美国加州大学生物统计学博士学位,当年在北京医科大学由讲师破格晋升为正教授。2010年获中华预防医学突出贡献奖。曾任中国卫生信息学会副会长,第9、10两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广东省政府参事。

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攻关、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盟课题19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4项。主编国家规划教材《医药数理统计学》(第1、2版)和《卫生统计学》(第5、6、7版);他主编的4种专著和教科书《现代医学统计学》、《医学统计学手册》、《医学统计学与电脑实验》和《生物医学研究的统计方法》同时以中英文在国内外出版。

1990年以来,他与世界卫生组织和欧盟合作,研制了WHOQOL-100,WHOQOL-DIS和WHOQOL-old等量表,以及它们的中文版,在国内培养了一大批生存质量和患者报告结局的研究者,是国内医学统计学名副其实的学科带头人。


讲座内容

利用量表测定患者报告结局(Patient-reported Outcome,PRO)在医学科研和药物研发中飞速增长。针对特定目的,如何选择适宜的量表?在PRO全球普及的进程中,作为“软指标”的测量工具,人们首先关注信度、效度等量表的心理计量性质(Psychometric property),先后涌现了多个国际公认的“指南”。随着临床应用的广泛和深入,反应度、区分度等临床计量性质(Clinimetric property) 显得头等重要。鉴于此,选择PRO量表需要兼顾心理计量和临床计量两大类性质,取长补短,兼收并蓄!


主办单位

山东大学健康偏好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

山东省药学会药物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


文章来源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55HpbwYFEcfmHHhYX3OUU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