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预告通知 / 正文
预告通知
[学术沙龙]“患者报告结局与健康效用测量理论与应用”(第9期)
    发布日期:2023-05-25       阅读次数:

主题:五维健康量表(EQ-5D)的最新进展

时间:2023年5月30日19:30-21:00

形式:腾讯会议,ID号:500675032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进入腾讯会议


主持人

孙利华 沈阳药科大学 教授

孙利华,沈阳药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药事管理学科主席,沈阳药科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学术委员会委员。

担任国际药物经济学会(ISPOR)中国东北分会主席,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药事管理与药物治疗学委员会委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成本调查中心专家,辽宁省药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辽宁省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真实世界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主编了化学工业出版社的《药物经济学与新药研究开发》(2003年)著作、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的全国高等医药院校药学类规划教材《药物经济学》第1-4版(2004-2019年)、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全国高等医药教材建设研究会“十二五”规划教材《药物经济学》(2014年)、人民卫生出版社的首套研究生系列教材之一《药物经济学》(2022年)。此外主编、副主编、参编著作、教材十余部,负责并完成国家、省部级及企业委托等课题40余项,在SCI、SSCI、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为药物经济学与医药政策、医药投资效益与管理。


主讲人

罗南 新加坡国立大学 副教授

罗南,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医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生命质量(QoL)和健康效用(Utility)在内的由患者报告结果(PRO)的测量及其在临床和卫生决策中的应用。罗南副教授的专长是评估和开发基于患者自评的测量工具,是国际知名的五维健康量表(EQ-5D)系列工具的专家。担任欧洲生命质量学会执行委员会委员,以及Value in heath、Quality of life research、Medical decision making期刊编委。

讲座内容

五维健康量表(EQ-5D)是全世界在卫生技术评估领域应用最多的健康相关生命质量(HRQOL)工具。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诞生以来,EQ-5D不断发展完善,目前已经发展成一个量表系列,涵盖从婴幼儿到老年人、从健康人到罕见病人、从西方到东方的全人群健康测量。与此同时,EQ-5D系列工具的应用也扩展至健康普查、医疗质量评估,以及临床研究与实践等领域。本次讲座聚焦EQ-5D系列工具在近年来的新发展和新动向,以及与其相关的效用值方面的一些前沿研究。

主办单位

山东大学健康偏好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山东大学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

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经济与政策研究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

山东省药学会药物经济与政策专业委员会

文章来源:精彩预告|“患者报告结局与健康效用测量理论与应用”学术沙龙(第9期)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