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速递 / 正文
成果速递
荣誉称号影响官员晋升的信号机制研究——来自全国文明城市评比的证据
    发布日期:2020-10-07       阅读次数:
摘要:基于经济绩效的晋升锦标赛理论正在受到来自实证与理论层面的多重挑战,本文从信号理论的视角重新阐释我国地方官员晋升的内在机制,并将官员的晋升信号分为经济绩效信号、治理绩效信号与政治经历信号,重点分析荣誉称号作为国家价值分配工具的信号功能。通过整理、编码、分析 第一届至第四届参评全国文明城市118座城市413位市委书记、市长的实证数据,得出如下结论:荣誉称号制度作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推动国家政策执行的治理效能,荣誉称号对地方官员晋升具有显著的信号功能;而且,荣誉称号的信号功能较经济绩效、政治经历信号对官员晋升更具解释力;荣誉称号对于地方党、政一把手具有不同的晋升影响机制。


作者:张天舒、王子怡

出处:《中国行政管理》2020年第9期第1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