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速递 / 正文
成果速递
新技术革命背景下的工作变革与青年政策调适 ——基于CGSS的数据分析
    发布日期:2021-04-06       阅读次数:
要:新技术革命正改变着经济增长方式、产业结构,也改变了工作形态、组织方式、劳动关系和利益分配格局。这一革命性变化给劳动与社会保障领域带来巨大挑战和新要求。在如此复杂的情境下,一方面,当代青年在工作经历、工作稳定性、工作偏好、工作身份选择自主性以及工作独立性等多个维度上发生了积极向好的变化。另一方面,新变革也给青年带来就业不足和失业威胁、不稳定的劳动关系、过度劳动与健康透支、基本社会保障不充分等新的挑战。部分青年面向未来的工作和生活风险较大,亟需青年政策体系适应新的时代和青年需求的变化,在政策目标设定、政策工具选择和政策实施路径等多个方面协同发力,共同为青年更美好的未来创造良好的支持环境。

关键词:新技术革命;工作变革;青年发展;青年政策


作者:张乐、林雪杰

出处:《中国青年研究》2021年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