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速递 / 正文
成果速递
“亚洲的戏剧”:中印消除贫困的现代化路径
    发布日期:2023-01-23       阅读次数:
摘要: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亚洲的戏剧”主题就是消除贫困、追求现代化发展,戏剧的主角在中国和印度之间呈现周期性的变化。与印度相比,中国的最初贫困率和现代化起点均处于劣势,但是中国早于印度在2021年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一成功主要归因于中国总体的现代化发展速度快于印度以及中印不同的现代化路径。中印现代化路径的差异在于:印度的生态现代化一直处于前列,而中国的社会现代化长期占据优势地位,但21世纪以来两国现代化路径的共性增强。中印现代化路径的共性在于:均是由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组成的五位一体架构,不同于西方用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的现代化模式去消除贫困。“亚洲的戏剧”证实了现代化是消除贫困的必由之路,丰富和夯实了“亚洲模式”,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制度优势和对未来人类社会的文明价值。


作者:张淑兰黄靖媛赵伟康

文章来源:《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