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正文
学术资源
政府治理、国民幸福感及其增进适配路径 ——基于定性比较分析方法( QCA)
    发布日期:2021-06-16       阅读次数:
摘 要: 国民幸福感作为隐藏的国民财富及反映民生的重要指标,已被看作是指导公共政策的“标尺”与“试金石”。采用以组态研究见长的定性比较分析方法( QCA) ,依据世界幸福报 告世界治理指数两大权威数据库均涵盖的全球 152 个国家( 地区) 2007—2016 年国民幸福指数与政府治理指标数据信息,可研究不同经济体国民幸福感增益空间提升及改进路径架构问题,探索性地识别出“西式民主主导型”“民主-技术结构调适复合驱动型”和“技术质量偏向驱动型”三类异质性国民幸福感增益空间提升、改进路径架构之治理适配模式。面对全球经济体追寻“善治”之道过程中良莠不齐的表现,以及“发达国家幸福感正在丧失”的严峻现实情境,民主激进 与技术偏废无疑有损于国民幸福感的提升。中国特色治国理政实践和民主-技术结构调适复合驱动型”治理模式无疑为全球各具特色经济体增进国民幸福感提供了“中国方案”。

关键词: 国民幸福感; 政府治理; 治理结构; QCA


作者:马志远、刘珊珊

出处:《厦门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第56-6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