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正文
学术资源
高等教育对主观幸福感的净效应评估——基于多组倾向得分匹配的准实验研究
    发布日期:2022-09-21       阅读次数:
摘要:获得幸福是衡量教育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为揭示高等教育对主观幸福感的净效应,根据中国综合社会调查数据,运用倾向得分匹配(PSM)反事实估计方法对1 403个样本进行了评估,结果发现:(1)整体上高等教育促进了主观幸福感,为主观幸福感的增长提供了不低于2.7%的贡献率;(2)扩招后的高等教育致幸福能力呈现先升后降的作用趋势;(3)近年来高等教育对主观幸福感的平均净效应处于历史较低水平,未来或将出现高等教育幸福陷阱。因此,面对红利适应、品鉴效应以及社会文化转型等因素带来的高等教育致幸福能力降低问题,有必要加强理性幸福观建设,在学业教育与就业指导中融入积极心理学取向的幸福价值元素。


作者:房敏、孙颖

文章来源:《大学教育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