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正文
学术资源
隔代照料与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基于子女代际支持的中介效应检验
    发布日期:2022-09-23       阅读次数:
摘要:面对低生育率和社会化托育体系匮乏的现实,隔代照料在中国所发挥的作用和价值不容忽视。本文利用2014年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数据,分析隔代照料与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关系,同时利用Bootstrap中介效应检验法考察子女代际支持(代际经济支持、代际家务支持和代际情感慰藉)的中介作用。研究发现,隔代照料与老年人生活满意度显著正相关;加入老年人健康状况、经济条件等变量后,仅女性老年人隔代照料与生活满意度显著正相关,隔代照料与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的关系呈现显著的城乡、性别差异。中介效应分析发现代际经济支持、代际家务支持和代际精神慰藉在隔代照料与老年人生活满意度之间产生了完全中介作用。良好的代际支持有助于缓解老年人照顾压力,提升老年人生活满意度。研究建议关注照料孙子女的老年人的健康与心理需求,从家庭发展和社会政策角度,加强对老年人照料孙子女的家庭支持和社会干预,促进幼有所育与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有机融合。


作者:李鹏、张奇林

文章来源:《社会建设》202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