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正文
学术资源
生活方式变化对老年人主观福利的影响:兼论应对方式与社会支持的作用——来自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对778位老年人的调查
    发布日期:2022-12-21       阅读次数:
摘要:生活方式与生活质量、美好生活向往息息相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背景下,客观认识生活方式变化对老年福利的影响尤显重要。基于生态系统理论,通过对北京地区778位老年个体调研数据,并借助有中介的调节模型探究社会支持和应对方式在其中发挥的作用。研究发现,当老年人“被迫”减少外出次数甚至变为居家不出时,这种生活方式的变化显著降低了个体的生活满意度,但应对方式和社会支持能够缓解上述不利影响:当个体感受到更高水平社会支持时,更倾向采取积极应对的方式,生活方式变化对主观福利的负面影响将减弱,反之亦然。因此,随着未来防控手段常态化,提高老年群体主观福利状况需与积极老龄化战略相结合,在制定并完善突发事件中针对老年群体社会支持体系的同时也需要鼓励个体积极参与,形成外在社会支持与个体积极应对的协同效应。


作者:邓婷鹤、郑晓冬、毕洁颖、杨园争

文章来源:《兰州学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