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正文
学术资源
社会支持对中老年残疾人幸福感的影响:基于2018年CHARLS数据的分析
    发布日期:2022-12-21       阅读次数:
摘要:基于2018年CHARLS的调查数据,运用Ordered Logistic模型考察了社会支持与中老年残疾人幸福感之间的关系,对比分析了城乡残疾人幸福感影响因素的差异,可以看出,非正式支持对中老年残疾者的幸福感有明显的正向影响,而正式社会支持对中老年残疾人幸福感的影响不显著。同时,性别、年龄和受教育程度对于幸福感都有显著影响,多样的社会交往活动也能提高中老年残疾人幸福感。此外,在乡村,男性中老年残疾人生活满意度要高于女性,乡村中老年残疾人受教育程度、婚姻、与家人见面频率都对其幸福感有显著影响。相反,在城镇居住的中老年残疾人除了受教育程度和社会交往活动对其幸福感有一定影响,其他变量对其幸福感的影响作用不明显。


作者:罗强强、乔玥

文章来源:《宁夏社会科学》2022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