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源 / 正文
学术资源
地域—职业双重视角下农村流动人口的幸福感研究:基于异质性机制的一种解释
    发布日期:2023-05-21       阅读次数:
摘要:传统研究分别从社会关系嵌入的视角和社会经济地位的视角对幸福感获得解释,然而许多实证研究结果得出了不同的研究结论,本研究认为这是因为传统分析没有看到幸福感获得机制的异质性。本研究从现代性的讨论中总结出决定幸福感获得机制的两个维度,并以FMM模型进行预测,发现了三种幸福感获得机制。根据三种机制的分布概率,将农村流动人口分为乡土脱嵌型、乡土嵌入型和现代转换型三类。OLS回归模型结果表明,这三类人的幸福感获得机制明显不同,他们有不同的幸福生活实现道路。在现行机制下,应采取针对性措施帮助他们实现幸福生活。不过,最根本的办法是通过提高农村流动人口的受教育程度,让更多的农村流动实现现代转换,进而能够从地域流动和职业晋升中实现幸福生活。


作者:肖炜煌、何蛟龙、陈成文

文章来源:《经济地理》2023-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