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团队 / 专任研究员 / 正文
专任研究员
张 乐
    发布日期:2020-06-15       阅读次数:

学术职务:

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专任研究员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

研究方向:

社会治理与社会政策、应急治理与社会保障、社会科学研究方法

主讲课程: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社会调查方法、公共危机管理

学术兼职: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委员

中国社会学会社会发展与社会保障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应急管理学会校园专委会委员

山东省社会学学会理事

山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

主持承担的科研项目:

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社会风险及适应性治理研究(2020),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重点项目。

邻避设施决策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完善与路径优化研究研究(2014),国家社科基金年度一般项目。

我国核电扩张背景下的风险邻避及其治理研究(2011),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

中国快速城市化背景下的邻避冲突及其治理研究(2014),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

有序参与下的环境群类体性事件基层治理机制创新研究(2018),山东省社科规划一般项目。

发表论文:

《当代青年人工智能风险感知的测度与解析》(第二作者),《科学学研究》2023年1月17日。

《无人化应用的跨界风险与协同治理》(第一作者),《人民论坛》2022年第22期,第74-77页。

《如何更好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山东大学报》2022年第28期。

《信息通信技术普及中的民生风险感知转变》,《科学学研究》2022年(在线发表)。

《数字生态向善中的企业责任与行动路径》,《人民论坛》2021年12月(下),第72-75页。

《新兴技术风险的挑战及其适应性治理》,《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21年第1期。

《风险制造与风险规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人为因素及交互作用》,《广州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

《以风险治理转型有效应对新兴风险》,《国家治理》,2019年第9期。

《环境冲突治理中的结构固化与功能障碍》,《学术界》,2019年第5期。

《日常风险治理的安全网与结构洞》,《社会科学研究》2019年第5期。

《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之评估:过程与效果的综合指标》,《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2016年第4期。

《民生建设的两翼:灾害治理与社会保障》,《探索与争鸣》2018年第1期。

《邻避冲突管理中的决策困境及其解决思路》,《中国行政管理》,2014年第4期。

出版著作:

《邻避冲突解析与源头治理》,张乐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7年。

《风险社会动力机制》,张乐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获奖情况:

山东省高校文科优秀成果奖、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优秀成果奖、威海市社科奖励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