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团队 / 专任研究员 / 正文
专任研究员
马 莲
    发布日期:2022-03-28       阅读次数:




学术职务:

山东大学生活质量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专任研究员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

国外马克思主义(英美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创业教育)

主讲课程:

批判性思维专题、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主持承担的科研项目:

埃里克·赖特的社会主义新规划研究(2016),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

青年价值观引导的日常生活向度研究(2019),山东省社科规划思想政治教育专项项目。

00后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中的价值观引导新特点研究(2020),山东大学(威海)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基于性别理论视角的女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2019),山东大学(威海)人文社科研究专项任务项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翻转课堂及其有效实施策略研究——以《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为例(2016),山东大学(威海)教改项目。

青年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2015),山东省青少年研究规划项目。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体验式教学研究(2014),山东大学(威海)教改项目。

高校职业指导研究——基于多元文化视野下的生涯咨询研究(2013),山东大学(威海)思政重点项目。

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的有效机制研究(2012),山东大学(威海)思政项目。

毕业生离校教育与管理有效机制研究(2012),山东大学(威海)思政项目。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研究(2011),山东大学(威海)思政项目。

大学生学业与职业生涯教育的本土化研究与实践(2010),山东大学(威海)教研项目。

发表论文:

《供给侧改革视角下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分析及就业力提升对策》,《中国大学生就业》2018年第8期,第45-50页。

《埃里克·赖特的社会主义新规划探析》,《国外社会科学》2017年第3期,第12-22页。

《青年价值观引导的日常生活向度探析——以马克思主义日常生活理论为视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2017年第3期,第69-74页。

《高校生涯咨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中国大学生就业》2017年第10期,第49-53页。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现状调查及对策分析》,《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7年第4期,第77-81页。

《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的有效机制探索——基于山东某高校的调查》,《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第1-5页。

《大学新生职业规划现状以及需求探析》,《中国大学生就业》2010年第10期,第24-26页。

出版著作:

《埃里克·赖特的社会主义新规划思想研究》,马莲著,人民出版社2019年。

获奖情况:

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020)

第21届威海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9)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论文类一等奖(2019)

山东高校工委论文评选三等奖(2018)

山东高校辅导员工作论坛论文评选一等奖(2017)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论文评选二等奖(2016)

山东大学(威海)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四届立项课题结题评审一等奖(2015)

2014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论文类三等奖(2015)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校级一等奖(2013)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校级三等奖(2012)

山东省高校工委,厅局级三等奖(2010)